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校聚焦橡胶特色 实施有组织科研取得国家重点项目突破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方璇  审核:杜爱华  点击:[]次


日前,我校高分子学院获批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立项经费4057万元,中央财政经费1697万元,在全年工作冲刺收官的关键时刻,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见效,厚植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为推动我校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其中,张学全教授团队承担了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团队中的张春雨教授承担的《1,2-间同聚丁二烯橡胶制备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2022YFB370470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总经费122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505万元,课题面向耐苛刻使役环境合成橡胶领域需求,针对高结晶度间同1,2-聚丁二烯高效催化剂技术,高温溶液聚合技术、凝聚、后处理等关键技术进行开发及产业化示范,以实现间同1,2-聚丁二烯的规模化制备;同时,聚焦攻克缺气保用轮胎寿命及安全性的技术难题,促进轮胎高性能化,高端化。作为骨干参与单位,张学全教授团队中的刘恒老师和王凤老师分别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生物基橡胶聚合关键技术(2002YFC2104702)”(青科大研究经费120万元)、“高稳定性橡胶双层复合材料及其生物安全防护装备研制(2022YFC2603502)”(青科大研究经费360万元)。

辛振祥教授团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性能天然橡胶质量形成机理”子课题(2022YFD2301202),中央财政经费317万元。课题针对我国航空轮胎、高铁减震器及重卡轮胎等高端制品用胶严重依赖进口,已构成威胁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在天然橡胶分子结构调控,分子结构与性能关系开展深入研究。

贺爱华教授团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反式丁戊橡胶制备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2022YFB3704702),课题经费101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395万元。课题针对苛刻使役环境下轨道交通用减振弹性元件疲劳寿命低、橡胶材料需要进口等问题,拟开展耐疲劳反式丁戊橡胶的制备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建设反式丁戊橡胶规模化生产示范线,拓展反式丁戊橡胶在严苛环境服役的减振弹性元件产品中的应用。

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筑高峰、强特色、厚基础、重培育”的学科建设思路指引下,高分子学院坚持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橡胶领域科研平台优势,持续强化科技创新,2021年度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立项经费2583万元,2022年获批山东省橡胶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等学校实验室。下一步高分子学院将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加强团队建设和学科长远布局,聚力橡胶等行业“卡脖子”技术和共性难题的突破解决,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资金”方面持续发力,高效实施有组织科研。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