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用心培育,用爱浇灌,静待花开——记校十佳班主任褚晓珂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    点击:[]次

褚晓珂老师现包装192班班主任,自2007年来院任教起即担任包装专业班主任,至今已历十三载光阴。十三载岁月,她由刚入校的青年教师成长为学院包装工程教研室的中青年教学骨干、《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程教师、山东省积极心理学会会员。先后于 2018年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称号,2019、2020年连续获评“青岛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多次被学生选为“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而她的学生亦在她的爱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累累硕果,所带学生先后获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三等奖2项,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1项。

7A7A7

一、用心培育,做学生成长的领航员

褚晓珂老师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坚持每学期给学生开4次主题班会,通过开主题班会、班委会等方式,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打造班委的核心竞争力。学期中针对学业、心理等需要重点关怀关注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同时通过QQ、微信等多种媒介建立线上“情绪管理”和“时间管理”成长小组,定期发布线上问卷和测评,了解学生现状,给予有需要的同学定向帮助。

她关心关注班里少数民族学生,与他们定期交流饮食、文化与思想上的差异,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让同学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此外,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学业“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小组,通过学生干部和学业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方式,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她对学生真情付出、用心培育,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先后五次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C5C0D


二、用爱浇灌,做学生成才的导航者

褚晓珂老师担任班主任13年以来,热爱班主任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做学生前行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注重培养班级凝聚力,积极参与学生迎新和毕业送别活动,在日常彩排与台上共舞中,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师生情谊。她创新性的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教学中,时常与学生交流行业发展情况并探讨专业实践问题,倡导并鼓励班级学生开拓思维,勇于创新,积极参与科创竞赛。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行业内部各类比赛,如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中国包装结构设计大赛等,还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每年带领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参观青岛及周边知名行业企业,并将课程作业与企业产品研发项目结合,使学生从理论到实践,更加认识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明确实践方向。在她的悉心指导、用爱浇灌下,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13C39



三、共同成长,做学生成功的护航人

E9FD9

  她注重培养在校学生的专业素养,褚晓珂老师注重个人教学能力提升,与学生共同成长。她不断进行教学反思,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技术,先后申请课程思政类、信息化教学类等多项校级教学改革立项,为教学注入时代特色。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学、心理学领域的知识学习和培训。先后参加了山东省积极心理学会学习积极心理学在教育中的应用,学习了正面管教学校讲师、有效倾听、正面财商、OH卡心理探索等多种教育手段,并且学以致用在班会中灵活加入团辅技术、潜意识探索等心理学方式,在学生中开展心理关怀与帮扶。其中“人际关系与尊重差异”、“正面学习观”、“大学生恋爱心理”等内容受到学生欢迎和喜爱。个人因出色的线上教育成效,获评2018年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称号。


92D2B

11193

此外,她还鼓励班级同学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她所带学生获得山东省科普宣讲大赛一等奖;青岛市大学生运动会冠军;青岛科技大学共青团合唱比赛二等奖;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届“期待未来,明天你好”手语操比赛二等奖;山东省科普宣讲大赛一等奖;高信杯青岛市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多人获得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共青团优秀学生称号;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干事称号;校宿管委优秀干事称号。在专业领域她所带的学生也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十三载用心培育,十三载情暖高院。陪伴学生成长的近五千个日日夜夜里,褚晓珂老师为学生门铺就成长之路,帮助他们成长为勇承重载的高院人。十三载春秋变换,褚晓珂老师用她的青春与奋进,谱写了一名当代高校教师的情怀与担当。

14783

带班级成绩

【所带学生荣誉称号】

 于磊磊(包装152),邵一鸣(包装192)获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佘航新(包装192),欧阳淑晗(包装192)获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孙凌志(包装152),穆怡臻(包装152)获校级共青团优秀学生称号;

 钱雪获(包装152),校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干事称号;

 荣菊芳(包装152),穆怡臻(包装152)获校级校宿管委优秀干事称号;

【文体活动】

 包装152班孟庆元、钟广、梁友珍、樊睿嘉、钱雪获青岛科技大学共青团合唱比赛二等奖;

 包装152班孟庆元、钟广获青岛科技大学第十届“期待未来,明天你好”手语操比赛二等奖;

【科研与获奖情况】

 邵一鸣(包装192)获山东省科普宣讲大赛一等奖;

 孙悦港(包装152)获高信杯青岛市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石玉祥(包装112)等获2015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 褚晓珂)

 钱 雪(包装152)等获2016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 赛一等奖(指导教师 褚晓珂)

 刘龙龙(包装112),刘洋(包装112),杨昌林(包装112)等参与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转扇式颗粒料定量盖,2015206666196;

 于磊磊(包装152)等参与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电动式塑料泡沫厚度及压缩蠕变测试

 装置[P].CN208187856U;

 石玉祥(包装112)等参与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药盒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