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欢迎报考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    点击:[]次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是青岛科技大学创办历史最长、最具学科专业特色的主干学院之一,始建于1950年。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我国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橡胶工程、塑料工程、高分子合成)及其相关专业(包装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功能材料)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我国橡胶工业人才培养的摇篮。目前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有务实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结合学科优势和社会需求,特设下列三个专业方向:

1)橡胶工程方向:

橡胶工程是我校的传统和特色专业方向。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在橡胶工业各部门从事橡胶制品结构设计、配方设计、加工成型和改性、产品制造与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和实践以橡胶材料为主体的高分子材料基本理论、配方设计、成型技术、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控制等专业知识。

2)塑料工程方向:

近年来,我校塑料材料与工程的科研与开发日益强劲,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在塑料工业各部门从事制品配方设计、加工成型和改性、模具设计及产品制造、产品应用研究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以塑料材料为主体的高分子材料基本理论、配方设计、成型技术、生产工艺、模具设计和产品质量控制等专业知识。

3)高分子合成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在高分子合成工业各部门从事高分子的合成、高分子材料改性、功能高分子与特种高分子合成与表征等科学研究与产品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以高分子材料合成、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改性、聚合物加工为主体的聚合物合成工艺、聚合反应工程、功能与特种高分子材料设计、聚合物改性原理与方法、橡胶和塑料加工原理等专业知识。具有高分子结构设计和表征、高分子材料改性和加工等专业技能。

就业深造:

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发和工程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可在橡胶、塑料、石油、化工、轻工、医学、食品、纺织、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从事诸如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贸易销售及流通与管理等工作。学院设有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博士学位授予专业(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四个硕士学位授予专业(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工程),为毕业生在该校或其它著名院校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包装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包装材料、包装系统设计和应用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在商品生产与流通环节、包装企业、科研机构、商检与贸易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质量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深造:

毕业生可在包装制品设计和生产企业,也可在电子、食品、日化等企业的包装部门,以及机电、汽车等重工业企业的物流部门等施展自己的工程技术和管理才能,就业形势良好。本专业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所在学院具有材料学、材料加工及材料工程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为毕业生继续在包装工程及其相关专业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复合材料与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国防、航空航天、汽车、桥梁、橡塑等行业从事与复合材料与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材料选配、产品设计、加工工艺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同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就业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量大,可在国防、航空航天、汽车、桥梁、橡胶、塑料及纤维等行业从事复合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加工工艺,过程控制、经营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有学士、硕士和博士授予权,有较大比例的毕业生可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深造。

 

功能材料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功能材料专业的基础知识、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知识与工程应用实践能力;了解完成相关领域工程设计时需综合考虑的社会制约因素及相关政策法规;具备现代科学创新意识、国际化交流与竞争意识、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在功能材料的新产品开发、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和贸易等工作。毕业生未来5年可成为领域内的高素质科研和技术人才。

就业深造:

相对于传统材料领域,功能材料在国内外发展迅速,新工艺层出不穷,功能材料专业也是一门正在高速发展的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就读该专业的学生具有较多的出国、读研机会。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宽,毕业后可在研究院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工作。据统计,预计未来5年,功能新材料高层次人才缺口近20万,全国仅 39 所高校(山东省内3所)设置了功能材料专业每年的毕业生数不超过 3000 人,远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因此随着相关研究和技术的进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继续升学和出国深造的前景广阔。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