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王卉卉  审核:尤亭亭  点击:[]次

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以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学院关于青年大学生人才培养和教育引导工作的决策部署,引领我院学生坚守成才梦想、坚定报国信念,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将有关方案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学习践行二十大笃行不怠橡未来

二、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227

三、教育形式

(一)邀请学院书记、院长针对学生党员、骨干分子开展专题培训。

(二)各年级辅导员围绕主题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宣讲、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

四、主题教育内容

)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橡未来》

1. 面向学生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激励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勇追梦,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高道德修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2. 依托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面向学生骨干开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增进学生成长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理念认知,进一步交到学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争做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新时代青年。

)新时期校园安全稳定专题——《后疫情时代如何化危为机,增进校园安全稳定》

1. 对国家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进行解读。为学生明确高校管理的特殊性。我校当前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学生阳康比例在80%左右,仍存在疫情反扑的风险压力和不确定因素,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在校期间,要密切配合学校相关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因病缺勤和追查登记制度,为应对开学及后期的疫情防控形势,自觉树立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恢复和增强体能,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2. 关注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学生对基本不良心理状态的识别能力,引导学生强化自助意识,遇到困难主动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对校园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防微杜渐。

)学风建设暨考风考纪教育——支撑、激励、底线——加强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

1. 以底线意识严肃学生考风考纪。解读《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修订)》相关条目,教育引导学生公平竞争,诚信考试,以主题班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在思想上强化学生认知,以考试作弊底线、红线教育,让学生警钟长鸣。

2. 以激励意识不断强化学风建设。在学生中不断强化学风浸润,以正反两方面学生成长案例经验,为学生生动解读大学期间学习和个人发展提升的重要性,以学校保研、卓越工程师计划,以及学院企业奖学金、高院之星评选等支撑和激励措施,不断强化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品牌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

)科技创新教育专题——《在创新创业浪潮中同频共振 勇毅前行》

为学生强调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性,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相关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为学生进实验室/课题组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提供必要的帮助和便利条件,为学生竞赛事宜提供必要指导。

)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题——《为青年学生建构奋斗的意义》

各年级分层次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毕业年级重点做好就业指导。

2022级:重点教育引导学生更好适应和融入大学学习生活节奏,引领学生学好公共课,积极参与实验室义工计划,为发展打基础。

2021级:重点带领学生做专创融合,为学生创造条件,积极参加实践和竞赛,以用促学,以赛促练,进而使找准未来发展目标,找到自身价值。

2020级:重点根据学生需求提供考研备考指导,就业方向和前景分析等服务工作。带领学生利用现有专业学习心得和已有成果积极在科创竞赛中创佳绩。

2019级:重点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考研复试、择业就业、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平安离校保驾护航。

、工作要求

(一)各年级要结合学校学院要求围绕教育主题细致入微精准高效重点突出地完成本年级“开学第一课”任务

要有针对性的围绕二十大精神学习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精神落实在年级内部营造氛围形成共识特别是提高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认识高度使他们在今后的年级工作中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各年级对“开学第一课”内容要素要做好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227日之前完成并汇总最终形成学院新闻素材和典型做法予以宣传推广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2023219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