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高分子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6  作者:尹德琪    点击:[]次

全体学生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引导广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争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高分子2022年寒假期间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奔橡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月13日—2022年2月24

三、活动对象

高分子学院全体

四、实践形式与实践内容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以学生就近就便、分散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主,不组织开展聚集性实践活动,不在疫情中高发地区开展实践活动,线下实践活动不跨省、不跨市。实践内容主要包括:

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组织学生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利用寒假返乡机会,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内容、把握要义,用以指导日常生产生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培养青年学生和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四个自信”。

重点开展年级:2018级、2019级,以党员为主。

负责老师:曲明

2.“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专项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共青团中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文化,持续引导大学生“返家乡”参与实践活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全国大学生 2022 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正式启动,专项报名详情请关注“青岛科技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平台

重点开展年级:2019级、2020级、2021级,广泛动员学生全员参与“迎冬奥!我来晒!”——“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线上展示活动获得优秀作品奖数量纳入学校及学院寒假社会实践考核,作为评选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和优秀个人的依据。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0QnlGgVgpEDbpL7_RFASQ

负责老师:王卉卉

3.“传百年薪火,育‘橡尚’人才”百年团史探寻活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迎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鼓励同学们以实地走访、交流研讨、宣讲宣传等形式探寻百年团史,再谱青春华章。

重点开展年级:2020级、2021级

负责老师:邢瑛

4.黄河生态保护专项实践

按照团省委“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安排,开展“传承黄河文化”专项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领青年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勇挑重担、建功立业,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具体专项实践活动安排详见青岛科技大学团委公众号。

重点开展年级:2020级、2021级

负责老师:孟祥伟

5.“我与我的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所有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需要通过青鸟计划小程序进行报名,参加实践。鼓励学生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考察交流,兼职锻炼等主要方式,深入家乡街道(乡镇)积极参与党建、普法宣传、基层治理、青少年服务等工作,充分感受家乡发展变化,了解国情民情,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点开展年级:2019级、2020级

负责老师:崔伟

6.“青鸟计划·引凤归巢”实践活动

鼓励大学生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撑腰代言,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形式,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学院结合“青鸟计划”有关要求,打通学生返乡实践网络生态圈,组织发动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积极引导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山东籍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与“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并以“青鸟计划”走实落地为基准,充分发挥学院覆盖优势。

重点开展年级:2018级、2019级

负责老师:张欣

7.“扶贫扶志·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为受助孩子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灵关怀。帮助解决受助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促进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提高;引导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孩子培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社会融入能力,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转变。

重点开展年级:2019级、2020级,对接“希望小屋”的各团支部需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负责老师:尹德琪

8.“科技创新·活力无限”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鼓励同学们结合“挑战杯”系列赛事(相关链接:https://gqt.qust.edu.cn/info/1012/25510.htm),走进家乡企业、科技研究所等,沿着从设计到加工再到营销而形成的产业链,实地深入调研新科技产品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情况。也可以在家乡及母校宣传科技创新的价值与意义,彰显创新精神,为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重点开展年级:2019级、2020级、研究生

负责老师:尹德琪

9.“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行动

结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相关链接为:https://mp.weixin.qq.com/s/FJZcWRmrkqM59zQbCDsuhg),鼓励青年学生在寒假期间,开展感恩母校、感谢师恩的母校回访活动。要通过个人情况汇报、大学情况介绍、学习经验交流、招生政策宣传等形式,进一步向母校、向恩师展现青岛科技大学的优良校风与学子风采,加深中学生对我校的了解与认同,让更多优秀的学生憧憬进入青岛科技大学学习和生活。

重点开展年级:2020级、2021级

负责老师:方璇

10.“红色云展厅”专项实践活动

结合学校“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围绕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等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重点开展年级:2019级、2020级、2021级

负责老师:高媛

五、成果总结评定与上报

1.学生持社会实践推介卡参与社会实践,认真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纸质版盖章推介卡1月12日前可到高分子学院团委领取,电子版推介卡及调查报告参考格式见附件),注意留存实践活动代表性图片和视频,并撰写实践新闻投稿学院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开学后需以年级为单位收取推介卡、调查报告以及实践活动的代表性图片、视频、新闻链接等实践成果素材一并上交学院团委,提交的实践成果将作为评选优秀实践个人的重要依据。各年级要做好社会实践推介卡等材料的回收、存档及有关考核评定、学分认定等工作。

2.新学期开学两周内,学院团委将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总结交流会,以巩固社会实践成果;并在总结交流会的基础上,按收取调研报告数、参与实践学生数原则上6%的比例,组织安排评选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和优秀个人,并予以表彰,授予院级称号。

3.学院将优秀调查报告和优秀个人的评选结果等材料电子版,报至学校团委,校团委进行核查备案。同时,校团委将精选优秀调查报告予以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赛事和活动。

4.请参与“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人员做好相关资料留存,届时将作为“返家乡”全国优秀个人推荐依据。

5.请参与“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专项活动的相关人员做好相关资料留存,届时将作为专项活动优秀志愿者推荐依据。

 

高分子学院团委

20221月6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