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陆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尹德琪    点击:[]次

各高等院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高校教育改革和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产学研结合,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提高大学生的实践技能,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决定举办“大陆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一)“大陆杯”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之一,是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省级赛事。

(二)承办单位: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科技大学

(三)协办单位:康迪泰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面向国内全日制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高分子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鼓励跨专业、跨校区、跨院系组队报名,参赛队员需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参赛作品要求及说明

比赛分主赛道和企业专项赛道,每个项目只能选择其中一个赛道报名,同一个项目负责人只能报一件作品,每名同学最多参与两个项目。

主赛道:

(一)参赛作品要求

1按照项目负责人学历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组和专科组。

2参赛作品内容涵盖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橡胶、塑料、涂料、纤维、功能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等板块,侧重于新材料配方与技术、生产工艺的创新研制与改良。

3)参赛作品需突出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4)参赛作品需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市场转化前景

(二)竞赛说明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集体申报作品的需有一人为作品负责人,集体作者必须均为学生且不得超过五人(包括负责人),集体作品按作品负责人学历划分为本、专科生作品、硕士研究生作品,集体申报作品的,参赛团队至少有一名成员是参赛作品作者不得单纯以教师作品参赛。参赛作品需指导老师1-2人。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队伍成员自主完成,不侵犯第三方版权。作品提交后,作品所有权仍归原作者所有,但竞赛组委会拥有作品发布和宣传的权利

企业专项赛道:

企业专项赛道是由赛事协办单位康迪泰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给出项目选题,参赛团队选择其中一个题目开展研发攻关并提交作品。项目选题如下:

选题一:创意型橡塑跨界材料

通过共混、接枝或动态交联,如NBR/PVCTPVHNBR/PA等材料的开发,阐述研究思路、研究基础和其性能特点(与商业化产品的对比优势)以及其在汽车及工业领域的应用展望。

选题二:轻量化树脂基复合材料

用塑料替代橡胶,用纤维增强塑料替代金属材料来实现轻量化材料制备,至少开发三种不同的有可能替代橡胶的非轮胎制品树脂基轻量化材料,并分析可行性。

选题三:智能高分子材料

智能橡胶开发和应用,可以是电子元器件与橡胶产品的结合,或压敏型/温敏型高分子材料(材料内部的电位或磁通量随外部环境改变),请阐述材料的特性、研究思路和基础及可能的应用场景。

选题四:生物基橡胶和塑料及橡塑材料的回收

用生物基橡胶和塑料材料及回收的橡胶和塑料材料,来替代化石基橡胶和塑料材料是今后的方向。请给出用生物基橡胶和生物基塑料材料及回收的橡胶和塑料材料实例、研究思路和方法及运用到非轮胎橡胶和塑料制品中的解决方案。

选题五:橡胶寿命预测

橡胶寿命/老化程度的预测 (通过实时监测橡胶的物理参数的变化,来准确预测橡胶产品的寿命,应用于橡胶件的预防性维护。 例如通过用磁场磁化胶带里钢丝绳如果漏磁就可以感知钢丝绳是否损伤,预测输送带的寿命并在发生失效之前及时进行更换等)。阐明原理和方法、研究基础并分析可行性。

四、日程安排

整个大赛分为参赛报名、初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参赛团队报名(20216月1—20218月31日)

报名方式:主赛道及企业专项赛道参赛团队均需提交附件1《作品申报书》(签字盖章PDF扫描版)、附件2作品汇总表放入同一文件夹以“项目负责人+作品名称命名8月31日前发送到指定邮箱企业专项赛道参赛团队需先提交附件3《企业赛道作品意向申报》于6月20日前发送到指定邮箱,届时企业将组织选题说明会以帮助参赛团队了解选题背景及研究方向

赛事指定邮箱gfzftw@126.com。

(二)初赛(20219月)

组委会组织专家参赛作品按研究生组和本专科组分别进行初评,按一定比例确定并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三)决赛(2021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地点为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决赛暂定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如因疫情防控等原因不允许现场答辩,则将选择其他决赛方式,主办方将根据实际情况提前下发通知。

五、表彰奖励

六、其它事项

1、希望各高校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精心准备、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本次竞赛中来。

2、此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若现场决赛,决赛期间的交通费、食宿费各高校自理。

3、请各参赛团队项目负责人及时加入第八届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QQ群(群号:816418972),后期相关通知将在该群内发布。

4、联系方式

人:尹德琪  孟祥伟

联系电话:17860838908   15610451323

邮箱:gfzftw@126.com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00

 

附件:

附件1:《“大陆杯”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2:《“大陆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3:《“大陆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企业赛道作品意向申报书》

 

                                                              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岛科技大学                  

                                                              2021526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