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包装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    点击:[]次


学科平台

包装工程专业隶属于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行建设。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的一流学科,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2个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与化工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此外还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为毕业生进入其他著名院校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包装工程专业所依托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聚合物成型技术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等11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实验室面积 3000 余平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2000余万元。主要围绕包装材料、包装应用力学、包装创新结构设计、包装印刷和计算机仿真等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

专业概况

包装工程是涉及材料、力学、机械、计算机与美学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培养掌握包装材料、包装系统设计和应用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新材料研发、产品包装设计、工艺与设备设计、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能力,能从事医药、食品、电子、家电、能源、军工、环保、商检等领域包装相关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贸易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保护产品是包装的基础功能,同时还要实现方便流通、促进销售、提高商品价值、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等扩展功能。包装工程就是为实现上述功能而设立的应用型工科专业。

   

 

上世纪末,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包装大国,约每4个制造业企业,就需要1个包装企业配套,行业亟需大量的专业化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包装工程大学教育,目前全国有约60所大学设立有包装工程本科专业。

2000年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高分子材料学科优势,设立包装工程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是山东省第一所开设包装工程本科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每年面向全国招收60名本科生。

高分子材料(尤其是塑料材料)是最重要的包装材料,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的学科优势,为包装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强大支持和保障。经过20年的建设,专业拥有了比较全面的包装材料、运输包装、包装结构和包装印刷实验室,为教学科研和产业合作提供全面的支持。

青岛科技大学包装工程专业按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学生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和系统设计能力强,社会声誉高。根据科教评价网2020年的最新包装工程本科专业大学排名,青岛科技大学包装工程在全国排名第14位。毕业生就业率高、工作环境良好,薪酬位列学校专业前茅。

 

教育教学

包装工程教学团队是青岛科技大学高水平教学团队,注重精品和优秀课程的建设和应用:专业基础课《高分子物理与化学》采用国家级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专业课《包装结构设计》、《运输包装》为校级优秀课程。

专业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自2012年以来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6项;获国家级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创意奖)1项,优秀奖2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4项,编写教材6本。2017年,包装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青岛科技大学首批高水平教学团队称号。

 

培养特色

包装工程专业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而设立,重点以天然和合成有机高分子材料在包装上的应用与工程技术为主要培养特色。注重基础宽厚、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培养既掌握理论科学知识,又具有较高实际工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包装工程大学一、二年级基础课程设置与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相同,专业课有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包装色彩与装潢、包装动力学、高分子及复合包装材料、包装结构设计、运输包装、包装计算机辅助设计、食品与药品包装等课程。

在实践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环节中,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科研资源,以及与美国Akron大学3+2本硕连读项目平台、与韩国庆尚大学合作办学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的相关工作。每年都邀请行业知名企业专家与师生进行专业交流,提升办学水平。培养的毕业生获得了国内高校同行和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2018年受邀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包装工程分会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分享青岛科技大学包装工程专业的办学经验。

包装工程专业本科生约70%以上参加各项专业竞赛活动,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等,先后获奖40余项。近5年来,以本科生为主申请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已累计近30项。

 

就业深造

包装工程就业范围宽,毕业生可以在包装制品生产和制造企业就业,也可以在大型食品行业、日化行业、电子家电行业、汽车行业、物流行业等企业从事包装设计、生产管理、采购与销售等多种类型的工作,还可到高分子材料相关行业工作。工作环境良好,薪酬位列学校专业前茅,近几年就业率100%。典型就业单位包括海尔、海信、歌尔声学、联想、欣和、中粮、康师傅、奥瑞金、蒙牛、科勒卫浴、济丰包装、Sealed air(希悦尔)、舍弗勒、大陆、苏泊尔、耐帆、安吉物流、顺丰等。

   

本专业学生历年的硕士研究生升学率保持在近40%。专业所在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为毕业生继续在包装工程及其相关专业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多年来,包装工程专业学生利用高分子材料学科的背景优势,保送和自考进入多所国内外知名院校。例如,美国Akron大学、Michigan州立大学等国外院校,985211高校,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如北京化学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等。

        

学生活动

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是学院倡导和营造的良好学风,100万元/年的企业、个人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是对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的鼓励。学习之余,包装专业学生们还成立了包装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公益、社会实践等活动。

到高分子学院学包装,包出万象世界,装点精彩未来!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