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以工匠之心扶贫扶志,用橡胶品格筑梦未来——高分子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14  作者:尹德琪    点击:[]次


    2020年是国家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山东“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引导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助力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暑期,高分子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需要,学院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云组队、云直播、云调研云访谈等形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遵循就近就便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组建了65支实践团队,451名志愿者参与了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投身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返乡社会实践、校庆专题调研等专题开展。学生们通过社会实践奉献社会,增长才干,锤炼意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实践团队实践过程被包括中青校园、中国大学生网、中国新闻网山东、山东新闻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凤凰网山东、齐鲁晚报、烟台日报、当地电视台、校团委及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在内的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累计新闻报道数量达380余篇。

()决胜全面小康,投身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

学院重点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组建多支相关实践团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赴郯城县归昌乡及潍坊寿光开展“希望小屋”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扶贫扶志,促进实现从“小屋换新”到“精神换新”,被郯城电视台、郯城教体局、大学生网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到蒙阴县坦埠镇开展“脱贫新风尚”直播带货活动,有效运用网络平台帮助果农拓宽销路,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达600余人,获点赞13000余次,累计帮助果农卖出200余斤黄菊油桃,创收1500余元,受到中青校园、中国大学生网、中国新闻网山东、凤凰网山东等媒体宣传报道;采取“互联网+云辅导”形式,开展喀什巴楚县阿拉格尔乡“绘梦新疆”脱贫攻坚云帮扶活动,对新疆贫困落后地区学生进行“云辅导”,延续学院历年实践传统;赴蓬莱市上寺夼村开展防患未“燃”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助力乡村发展;赴日照市开展碑廓镇“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各实践团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及特长,顶着烈日,躬身实践,发扬了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橡胶品格,为国家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助力疫情防控,深入企业调研,加快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实践团队结合实地走访、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疫情防控下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调研地摊经济发展情况,助力加快复工复产。赴烟台市聚焦复工复产“春回百业兴”调研团,深入烟台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烟台泰鸿橡胶有限公司和山东恒邦冶炼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针对疫情复工复产问题进行调研,获得了有效的数据结果;赴青岛“丝路青岛、深耕蓝海”实践调研队赴广饶“青科汇智”橡胶工业研究院访问团,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深入企业调研学习,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青岛“助力疫情防控”调研团,在校内外调研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参与疫情防控宣讲志愿行动 ;京津鲁地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团,深入企业探寻小微企业在应对不可抗事件时的应对策略与生存之道;关于疫情对群众心理健康、生活及经济的影响“抗疫尖刀连”调研云小队,在家乡驻地深入街头小巷走访调研,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三)参与志愿服务,返乡社会实践,传承传统文化

各实践团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义务支教、特殊群体关爱、参与环保抗洪、志愿服务、科学调研等形式,奉献爱心,回馈家乡,为家乡和社会发展出一份力。赴郓城县玉皇庙镇“让爱传递”教育关爱团、赴莱芜“爱心行”志愿服务团、赴泗水县“筑梦童心 启梦远航”筑梦成长团、对“留守儿童”教育现状调查团、高材生返家乡敬老爱老实践队、赴济南黄河流浪动物关爱中心“守护天使”爱心调研团等实践队分别围绕义务支教、关爱特殊群体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伴我家乡行”社会实践服务团、“家乡发展我助力”实践团队、赴青岛市小麦岛周边海洋垃圾调研队、赴昌黎县荒佃庄镇“建设美丽乡村”环保抗洪团等实践队积极投身返乡社会实践,参与到家乡建设和环保抗洪行动中,发挥了当代大学生的光和热;赴临清市老赵庄镇“弘扬新思想,传承传统文化”实践团、“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扎染推广小队分别到基层弘扬和推广传统文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文化传承和发展。

(四)结合校庆调研,培养爱校荣校,助力招生宣传

结合学校70周年校庆,多支实践团队开展“校庆70周年”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寻访联络校友,结合线上连线和线下走访,通过制作相册影集、H5、视频等形式,挖掘校不同时期的历史故事、发展历程;通过招生宣讲、报考咨询等形式,开展招生宣传,宣传学校及学院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等,助力学校招生工作

本次暑“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高分子学院积极倡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优势,转变思路、大胆创新,结合专业优势和学科背景,将所学知识运动到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参与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包括学院微信公众号、接下来,学院将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暨院级优秀实践团队评选活动,谈初心、话收获,对在今年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予以表彰,树模范、立典型,持续提高全体师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撰稿:尹德琪  审核:尤亭亭 贾明明)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