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防患未“燃”助力乡村社会实践队去往上寺夼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    点击:[]次

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人类使用火的历史与同火灾作斗争的历史是相伴相生的,在遇到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尽快的逃生。2020年4月21日,烟台市蓬莱区上寺夼村发生山林火情。为具体了解当时情况,加强村民防火观念,8月2日,青岛科技大学防患未“燃”,助力乡村社会实践队来到了上寺夼村。

寻,火灾原因。

8月2日,队员们一起去到上寺夼村村委会,与村支书进行交流,了解村里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情况。在与村支书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上寺夼村曾于2020年4月21日发生山林火情,火情发生后,烟台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力量紧急赶赴火场救火。火灾现场有东、西两处火点,600多名树林消防队员、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参与扑救,省市投入3架直升机进行洒水灭火。在各参战队伍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经过奋力扑救,两处明火点于4月21日晚基本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过调查,火灾是由大风引起的北沟镇上寺夼村农用电线短路打火所致。火灾过后,村委会深刻吸取了此次火灾事故的教训,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并检修了村里的电路和其他存在隐患的危险地带,避免火灾的再次发生。

查,安全意识。

8月3日8:00,队员们在村里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火灾地点进行实地勘探和调研。队员们从负责人口中了解到:进入夏季,天干物燥,山林可燃物多,森林防火工作到了重要时期。为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意识,消除火灾隐患,当地派出所民警加强了对森林防火检查卡点的巡查,并对卡点登记台账、防火宣传工作、人员配备、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了检查。同时,当地民警对入山人员开展宣传教育,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制度,严格把控进出山关,严格遵守火源不入山规定。强调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灾,要及时报告,并深入企业、社区张贴公告,进行现场讲解、森林火灾典型案例、《森林防火条例》的宣讲。

为了更好地调研当地村民的用火安全意识和对森林火灾的了解情况,队员们从森林火灾的含义、森林防火期间林区的用火规定、进入林区的“五不准”、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发生火灾的应对方法等方面出发,设置了调查问卷。下午,队员们去往当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晚上,队员们对发放的问卷进行整理总结。在整理中,队员们发现当地村民的防火意识还存在欠缺,对火灾的避险方法也不甚了解。

助,安全检查。

8月4日,为助力森林防火,深入基层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青岛科技大学防患未“燃”,助力乡村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在自己的家乡做起了消防安全检查的志愿服务。

烟台蓬莱市北沟镇上寺夼村的森林繁茂,山上易燃物较多,防火压力较大。村内派出多名党员、机关干部和队员一起进行山林墓地火灾隐患排查,通过对墓地杂草进行清理等措施,确保山林、墓地防火安全。由于四月份发生的山火是受大风影响北沟镇上寺夼村农用电线短路打火引起的,村内领导认为应该吸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队员们在与村民和村干部的交流中,对村中的消防安全基本措施有了初步了解。随后队员们在村民和村干部的指引下,重点查看了各安置点消防器材配备、用火用电管理,安全措施制定等情况。期间,队员们向安置点工作人员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和灭火技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队员们向村委及时反馈:建议各安置点加大防火巡查,实现管控巡逻无死角、全覆盖,切实保障辖区森林防火安全。

教,安全用火。

8月5日,队员们再次来到上寺夼村村委会,与村支书沟通交流后,为村里的孩子们开展了安全科普课和用火科普课,并且进行了科普演习和消防演练。为了防患于未“燃”,队员们首先对村里的儿童开展了安全科普课,对生活中存在的危险,一一进行了阐明,并展示了各种“蠢蠢的死法”,以此 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随之开展了用火科普课,明确告知禁止儿童独自使用明火,教导儿童在家长陪同下安全使用火焰,让儿童了解并远离易燃易爆品;最后队员们组织孩子们进行了消防演习,确保火灾发生时,孩子们可以临危不乱、迅速有序地从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做到不添乱、能自救。

本次志愿活动中,队员们在向村民们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的同时,也加强了自身的防火防灾能力,对预防火灾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通过几天的调研活动,队员们意识到人类的生活离不开火的使用,使用得当可以方便生活的需要,但一旦不小心就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生态和谐人人创,森林火灾人人防。同时队员们要更加坚定在实践中以自己的青春力量报答祖国,参与树林防火行动,尽己所能防范于未“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健康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撰稿:王洪腾 张钦超;审核:尤亭亭)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