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蒙阴县坦埠镇“返乡助农”调研团:悟禅意,领略康养坦埠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    点击:[]次

滔滔梓河两岸,绵绵青山不断。绿水青山环抱着一个个秀美的村庄。青岛科技大学赴蒙阴县坦埠镇“返乡助农”调研团于8月3日来到蒙阴县坦埠镇,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调研。通过线上互联网搜索和线下采访村民,调研团了解到坦埠镇历来为商贾云集、物转货移之地,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境内有古钟鸣幽,汉柏迥立,神秘清雅兴建于隋朝的千年古刹中山寺,也有荷香百里,美景怡人,作为坦埠镇绿色风光名片的万亩荷花园。

万寂钟声响,行者寄其望。

随后,调研团动身前往中山进行实地考察。中山海拔425米,周围群山环绕、风光秀丽,著名的蒙阴旧八景之一——“中山晚照”就出现在这里,据说当太阳西下时,中山寺北山间时有神奇的景象出现,宛如四川峨眉山佛光。上山途中,调研团参观了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山寺。始建于唐而盛于宋的寺院,因坐落在中山怀抱,而以此得名。步入寺院,绕过年久的碑坊,直入上天的银杏树便吸引了调研团的注意,其三到四人才可合抱的树径仿佛在宣示着这座古老寺院的历史。据察,该寺尚存有唐至明朝的槐、柏、银杏等古树14棵。在绿叶繁茂的树枝上,系满了代表游客美好心愿的红绸缎,一缕缕的红色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的期盼。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访,中山寺逐渐摆脱了近来的落寞,古代的风貌开始展现,使千年古刹重现生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下午,调研团前往代表坦埠镇绿色风光名片的万亩荷花园。万亩荷花园位于坦埠镇梓河沿岸,由长达十余公里的万亩莲藕荷花带构成。长成梓河之畔,万亩荷花盛放,“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每年的七、八月,那连绵不断的碧绿,映衬着高贵圣洁、充满禅意的荷花,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赏花,万亩荷花园已经成为坦埠镇靓丽的风景名片。每到仲夏时节,荷红莲碧、荷香百里,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通过荷花园的规划图,调研团了解到以万亩荷花园为中心点,周边还有集生态养殖、工厂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垂钓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渔业园区。坦埠镇依托丰富的荷莲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建设荷花生态廊道,逐步打造集现代农业、生态休闲、田园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文化特色品牌,形成“荷花飘香映碧波,万簇花蕊醉游人”的景象,成功打造了荷花文化品牌和旅游名片。

小结

通过这次调研团实地考察,调研团深入体会到坦埠镇依托拥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环境资源,积极发展工业强镇、商贸兴镇、旅游活镇战略,正奋力迈进“禅意小镇,康养坦埠”镇域品牌新时代。满怀豪情酬壮志,砥砺奋进铸辉煌。相信坦埠,这颗梓河之畔的魅力明珠在未来将更加璀璨夺目!

(撰稿:薛慧敏 张钦超;审核:尤亭亭)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