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防患未“燃”,助力乡村社会实践队赴烟台蓬莱市北沟镇探索乡村振兴的“妙方”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    点击:[]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响应国家的号召,防患未“燃”,助力乡村社会实践队深入烟台蓬莱市北沟镇,去探索小镇的乡村振兴之路。8月7日,队员们在北沟镇下寺夼村村委会主任纪德喜和妇女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寺夼村的精准扶贫项目和特色果业。

在过去,寺夼村基础设施简陋功能欠缺村集体经济薄弱年收入较少脱贫攻坚战略打响以来,该村立足实际,点面结合,不断攻坚克难。2014年下寺夼村筹资18万元对村内三条主要道路进行硬化,经过近一个半月的连续奋战,三条宽3.5米、长800米,共2800平方米的村内主干道硬化完毕,切实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2015年寺夼村完成了水库清淤净化水定点取水站房两眼灌溉机井村委会旧房装修改造村文化大院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这些举措给村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得寺夼村在2017年底整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在参观村文化大院活动室时,队员们发现活动室的屋顶上都覆盖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看到队员们的疑问后,纪主任向队员们做了详细的介绍2016年,在纪主任和村委干部极力争取下,寺夼村获得了蓬莱市发改委和供电部门的支持,确定了在村文化大院活动室屋顶新建太阳能光伏发电扶贫开发产业项目。2016年11月底,村中完成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安装,并于2017年正式并网发电。项目每年能够实现售电收入3—4万元,有效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据纪主任介绍,下寺夼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依靠樱桃、苹果、葡萄等水果种植。烟台大樱桃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村村民大多都在棚内种植樱桃,甚至种植规模能达到百亩之多。由于烟台蓬莱市北沟镇远离城市污染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肥沃的土壤适合培育出鲜美多汁、香甜可口的水果。随着调研的深入进行,实践队发现,虽然下寺夼村的水果品质高,品种丰富但是由于运输成本高,村民们只能以低价卖给收购商,得不到较高的经济回报。

通过调研,队员们发现北沟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是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一个生动写照,亦是特色水果产业脱贫的先锋。同时,在不断深入调研中,队员们也发现了其模式中存在一些问题,并计划通过专家咨询、查阅案例等方式研究出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黄斯玮 张钦超;审核:尤亭亭 )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