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玩“活”非遗—青岛科技大学“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扎染推广队总结篇

发布时间:2020-08-09  作者:    点击:[]次

为响应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让更多人了解与感受扎染技艺的魅力,传承与发扬中国第一染沈梅老师的指导下,7月27日至8月3日,青岛科技大学“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扎染推广队在学校驻地青岛市市北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扎染推广活动次活动内容丰富,队员们学习扎染,了解扎染的历史和文化,动手制作扎染作品以及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扎染推广活动。在此期间队员们经历了从仅仅对扎染抱有一腔热血到后来对扎染技艺烂熟于心的蜕变,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队员们认为: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是不应该被遗忘的,而是应该主动继承与发扬的。任何人面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首先应怀有兴趣,因为兴趣是不断求索的动力;其次是有信心,要相信中国的传统技艺可以走向世界与潮流相结合;最后是有耐心,了解了皮毛只是基础还要做到精益求精。

前期队员们一丝不苟地做好了准备工作:队员们学习了扎染的起源,调研了扎染的现状,并深入学习与研究了扎染的工艺。团队的主要目的是推广扎染,这也是实践8天以来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分。在8天的实践过程中,团队共同制作并发放了扎染推广手册,录制了《简易扎染跟我学》教学视频,给小朋友们普及并教学了扎染工艺,去养老院给老人们送去了扎染作品与温暖,并借助时下流行的媒体平台开设了扎染直播,这些活动都倾注了队员们的心血,最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其中与小朋友和老人们接触的两项活动是队员们一致认为最有意义的,在此过程中,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小朋友的天真活力与老人们的沉稳慈祥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但他们面对队员们和扎染时都有着一样的热情,这也证明了不论年龄大小都可以“玩”扎染,都可以在扎染中获得快乐。

三下乡活动始于队员们对扎染的热情,它让一群热爱传统工艺的人聚集到了一起,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经过八天的共同生活、学习与思考,在忙忙碌碌中队员们积累了深厚的友谊。虽然三下乡实践活动结束了,但队员们对中国传统工艺的热爱仍在,他们会坚持做好对扎染的推广,并定期在团队的公众号中更新对扎染的探索,仍是队员们心中怀有的那句话:“对待扎染这项沉淀千年的绝美传统工艺,我们绝不马虎,势必要尽己所能推广扎染传统工艺,使中国的传统工艺发展的越来越好。”

(撰稿 邱艳平;审核 尤亭亭)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