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丝路青岛,深耕蓝海”社会调研团参观明月海藻生物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8-09  作者:    点击:[]次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路线,加深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地位的了解,82日,“丝路青岛,深耕蓝海”社会实践调研团赴青岛明月海藻科技馆就海洋科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的实施展开了调研。


经略海洋,要从一颗海藻说起

作为最原始的生命形态,海藻生物承担着生态系统中主要生产者的重要责任。但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海洋生态承载力减弱,有害藻华已成为一类突出的海洋生态灾害问题,讲解员就青岛周边海域有害藻华为切入点,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以绿藻为主的藻类海洋污染。在许多海域,有害藻华一旦出现,就会持续很长时间对海水养殖、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构成威胁。但经科学研究发现,大海中存在各种各样的藻类,它们体内蕴含的生物活性物质是可供人类利用的。如果利用的恰当,海藻能在多领域发挥较大作用,是一笔不可小觑的生态宝藏。所以,经略海洋,要从提升藻类生物利用价值及改善生态环境做起,趋利避害。


利用海洋资源,造福人类健康

科学家们将海藻优秀的生物活性灵活地应用到人类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食品、护肤品、肥料、医疗等,有效地提高了民生质量。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员注意到集团正在研发的一项科研技术,超高浓度的海藻酸钠可植入人体内部而不会发生排斥反应且难以被分解,这项特性可以用于治疗心力衰竭、肿瘤等疾病,这个项目也表明海洋高新技术正在向新旧动能转换大步迈进。

同时,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现实背景下,包括明月集团在内的西海岸蓝色经济也获得了迅猛地发展,特别是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新区,对海洋生物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发展海洋高新技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近年来,明月海藻集团抢抓“智慧海洋”战略等时代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建设青岛明月海藻生物科技中心向服务型企业转变。同时明月海藻基团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建设,统筹开发了青岛海洋生物产业基地、江苏大丰海洋生物产业基地、智利海藻资源开发基地三大基地,打造了“一个中心、三大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成为青岛市海洋科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在时代的引导下,企业应秉承“凝聚天然、缔造健康”的发展观,着力于开发海洋高新技术,发展海洋经济,引用新能源代替旧能源,实现资源利益的最大化。


此次调研使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海藻产业的发展历史及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力量,领略到了科技的巨大魅力。更重要的是让队员们看到了在新形势下建设海洋的必要性以及海洋强国战略为海洋产业的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体会到了“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发展海洋高新技术的优势显著地体现出来。人类开发技术,技术服务于人类,达到了这个平衡点,生活与技术才会同时进步。明月海藻集团在提升海洋工业产业科技创新效率,打造蓝色创新高地的问题上提供了新思路,对实现青岛市海洋科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有着重大意义。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以及“十三五”规划等国家政策背景来看,海洋经济已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现实背景下,海洋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无论是在对内经济转型还是对外建设海洋强国,亦或是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低碳经济等方面,海洋产业都与中国当前经济发展方向有较多的契合点。

(撰稿 杜全佳 ;审核 尤亭亭)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