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栖霞市苏家店镇拍摄三下乡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0-08-06  作者:    点击:[]次

7月29日至8月2日,青岛科技大学赴栖霞市苏家店镇拍摄三下乡实践队在苏家店镇的摆地摊区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

苏家店镇地摊经济的基本情况

7月29日,实践队开始了对该地区地摊经济的调研。栖霞市苏家店镇为了丰富人们的生活,促进经济消费,在中央广场处允许广大群众自由摆摊买卖商品。大部分贩卖的商品价格相比大商场较为低廉,商贩们薄利多销,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但是地摊经济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地摊经济是一种以摆地摊为主的售货方式,其安全性、合法性一直存在争议,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影响市容环境,同时商贩所卖的商品质量也难以保证。此次调研对当地的地摊经济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地摊经济发展的意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降低了创业试错成本,增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经济收入,缓解了疫情和冰雹自然灾害对经济的影响。

地摊经济的起源

7月31日,实践队在网络上搜查资料得知,地摊文化早在商朝时就已经诞生了,在宋朝时到达巅峰。地摊经济由来已久,只是城市未将其合法化。在疫情爆发前,地摊经济一直是一种边缘经济,因为它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环境造成了影响,甚至引发了摊贩与摊贩之间、摊贩与城管之间的矛盾。

地摊经济与其他经济的关系

8月1日,实践队采访了几位较年轻的摊主,他们对于地摊经济有自己独特的做法。在货源方面,有些摊主通过参与阿里1688“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得到源头好货;有些摊主则直接从淘宝进货到摊位兜售,若七天未卖出再无理由退货。在资金方面,通过花呗借款,不占用货款,赚钱之后直接还款。

在政府的规范管理下,地摊经济快速发展,也比以前更加干净卫生。地摊经济对实体经济十分重要,不仅能有效降低实体店铺的租金成本,也能增加商品的流通。

地摊经济发展造成的问题

8月2日,实践队对地摊经济造成的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实践队在采访中了解到地摊经济的问题:一是是环境卫生问题尤其是餐饮铺、水果摊等,如果没有强制的规定和要求,经营过后,会留下满地垃圾;二是产品质量问题地摊产品是否有安全隐患;三是交通管理秩序问题尤其在交通比较拥挤的路段,如果不能有效管理和规范,容易出现交通堵塞现象以及安全隐患;四是经营者行为规范问题,例如短斤少两、假冒伪劣、不讲信用等。

小结

在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们通过实地调研,了解了社会的变化,就地摊经济来说,看似微不足道,但是经济效益却十分可观,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当代青年人在应该更加充分的了解城市的发展状况,密切教育与实践的关系,开拓视野,提高自身的素质。

(撰稿 韩霖纬;审核 尤亭亭)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