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地摊经济发展状况调研团

发布时间:2020-08-06  作者:    点击:[]次

为深入探究地摊经济的发展状况,调查新冠疫情后地摊经济的复苏情况,8月1日至5日,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地摊经济发展状况调研团在山东德州、陕西宝鸡、贵州贵阳等6个城市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民众对“地摊经济”的看法、地摊的营业状况以及地摊经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实践队成员前往德州街头进行街头采访,通过采访摊主了解到当地地摊的经济情况:各地政府对地摊进行规范化管理,规定摊位位置以保证正常秩序,这既保证了街道的繁华和经济的增长,也规范了用地秩序,地摊街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摊主们不再为摆摊位置发愁。实践队成员还采访了当地市民,有市民表示,地摊经济给他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乐趣,地摊的东西物美价廉,逛地摊成为了他们的娱乐消遣,也为城市增添了许多热闹的气氛。

一位摊主说:“我们本是开店做餐饮生意的,因为疫情导致收入太低支撑不起租金才转变为摆摊做餐饮”。受疫情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商户开始转变为地摊销售模式。实践队成员还发现,自放假以来,不少大学生也开始了摆摊的生活。地摊经济不仅拓宽了就业渠道,更是“疫情过后,民生为要”最好的诠释。

任何时候机遇和挑战都是并存的。在新冠疫情之前,地摊比较多,但是争抢摊位、生意的情况相对较少。新冠疫情之后,一些受疫情影响的市民不得不转行靠摆地摊来维持生计,这就导致地摊经济出现了各种问题,例如争夺摊位、同行抢生意等。“我希望地摊不要那么多,之前我生意还挺好的,现在地摊火爆,都没什么生意了”,一位摆摊多年的摊主如是说到。实践队成员从交谈中感受到了摆地摊人民的各种困苦与心酸。

在实践调研中,实践队成员们还发现不是所有地方都实行开放地摊经济,贵阳的实践队成员在走访了几个平日地摊较多的街道,发现昔日热闹的夜市非常冷清。实践队成员深入街旁的小巷子后,发现许多曾在外面街道摆摊的摊主都挤在了小巷中。一位多年在街道摆豆腐摊的摊主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城管不让在外面摆摊,要等三个月以后。”据了解城市正在针对地摊经济进行整改规划,先给一些摊位设置临时摊位,预计三个月后开始实行,地摊经济也将继续发展。实践队成员在走访过程中,又发现贵阳南国花锦购物中心旁的摊位与平日印象中的地摊形象大有不同。实践队成员在采访购物中心的店主后了解到,各购物中心正在投资筹备开设“网红地摊”,购物中心的店主和市民可摇号抽取摊位,新型地摊正在向民众走来。

经过为期五天的调研,实践队成员们发现,疫情过后,地摊经济告别了以往脏乱差的形象,正在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向民众走来。虽然开放地摊经济有些弊端,但总体上地摊经济发展形势非常良好,地摊经济的开放也得到了市民的称赞。未开放地摊经济的城市也正在筹备之中,总体来说目前地摊经济的发展还是非常乐观的。

(撰稿 李维 刘伟宁;审核 尤亭亭)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