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助力疫情防控”调研团

发布时间:2020-08-06  作者:    点击:[]次

【青岛科技大学8月4日讯】为助力疫情防控,普及防疫知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7月27日至8月2日,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助力疫情防控”调研团在分团委老师贾明明的指导下,在学校驻地、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青岛红十字会敬老院、青岛车站和青岛部分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实地调研。

在学校驻地,青岛科技大学应党和国家的要求,对食堂、宿舍、教学楼、快递站等学生常去地点每日进行消毒清洁,严格管控学生出入情况,保证同学们出入有凭证,有事可追溯。

7月28日,为关爱残障人士的心理健康,调研团成员们来到与青科大实行“牵手蜗牛”计划的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为机构内的残障人士普及防疫知识,讲解卫生小技巧并对负责同沐阳光日常工作的贾老师进行了采访。贾老师亲切幽默,讲述了日常的工作以及孩子们疫情期间的心理变化。在疫情爆发时期,机构内的残障人士居家隔离,由于长时间不能与外界接触使有些自闭症患者本已转好的病情又变得严重起来,更有患者出现狂躁情况,这给机构增加了不少的负担。于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时,贾老师便开始组织孩子们一起劳动打扫卫生,与孩子家长们保持良好的沟通。

7月30日,调研团又把视线放在了青岛红十字会护老院。因护老院中老人身体较差,本着对老人和自身负责的态度,调研团没有与老人接触,但是调研团采访了护老院的刘院长。通过采访得知,疫情期间,护老院没有将老人送回家,而是全体护工和工作人员留在院中照顾老人。为此,护工们忍受了种种困难与折磨:护老院没有地方睡,他们就打地铺睡在办公室;家里有年幼的小孩,他们就带进院里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这些抗疫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护老院无私奉献,他们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和尊敬。

同时护老院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疫情期间施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只进不出;疫情过后仍不松懈,每日早中晚三次消毒清洁,餐具专人专用,用完立即消毒,一旦老人有发热情况,即刻进行隔离并做核酸检测。护老院在关注老人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关注着老人的心理健康,老人不会使用电子产品,护工和工作人员便帮助老人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加强与亲人的联系,排解心中的抑郁。

8月2日,调研团前往青岛市海伦路社区,通过采访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业主,调研团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就采取了一系列防控举措:在社区门口树立警示牌,提示社区居民进出社区需要出示绿色健康码,进行体温测量;设立检查站,防止外来车辆进入社区;搭建便民医疗小帐篷,应对紧急情况;给每位居民发放居民出入证以保证进入社区人员的可信度;每日进行消毒清洁工作并登记消毒情况;通过广播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增强居民防范疫情的意识......这些措施环环相扣,将社区发生疫情的风险降到了最低,为社区内居民的正常生活提供了保障。同时居民也对社区的做法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保证社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研团向大众展示了青岛各个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展现了像残障人士、老年人这些易被忽视人群在疫情期间的真实感受和心理变化,呼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机构来向他们施以援手。抗击疫情,人人有责,青岛科技大学赴青岛市“助力疫情防控”调研团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发挥着青年大学生的社会价值。共同抗疫,调研团在路上。

(撰稿 矫梦琳 姚淇元 刘伟宁;审核 尤亭亭)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