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青岛科技大学“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扎染推广队联合与木文化在纺织谷共同开展了“染缬魅力”扎染体验课

发布时间:2020-08-01  作者:    点击:[]次

为响应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让更多人了解与感受扎染技艺的魅力,730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扎染推广队联合与木文化在纺织谷共同开展了“染缬魅力”扎染体验课,带领小朋友一起领略扎染的古朴之美。

此次体验课主要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展,因此素材主要选择安全易操作的道具,包括白色手帕、橡皮筋、乒乓球、短木棍等,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首先队员们讲解了扎染的步骤,并用事先做好的成品激发他们的兴趣。在队员们耐心的讲解下,小朋友们很快便掌握了扎结的方法。经过简单的“扎、染、拆”三个步骤,顺利制作了简单的扎染手帕。当亲手拆开到自己的成品时,小朋友们都表现的十分开心。同时在制作过程中,队员们和小朋友都感受到了扎染的魅力,不到最后一步,永远不知道布料会被染出什么纹理,这也是自然和变化带来的惊喜。

当日下午,队员们共同商讨决定制作一本“扎染宣传手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更有效地宣传扎染传统文化宣传手册包括扎染的起源扎染的工具简介扎染具体步骤三个板块。封皮上印有团队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队伍将在微信公众号上定期发布扎染的相关内容,利用新媒体技术传播相关文化。商议好后,队员们各司其职,选取图片、查阅资料、书写文案,最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诞生出了一本蕴含着队员心血的宣传手册。

扎染艺术作为中国民间一项传统而极具特色的工艺,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熏陶,以其愈加精彩的手法和内涵活跃于华夏大地。 此次体验课为小朋友们提供了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体验了扎染的制作过程,提高了他们动手能力。小朋友也通过此次体验课掌握了多种扎染技法,分享自己的作品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了中国扎染技术文化,为今后的文化传承打下扎实的基础,使中国传统扎染艺术文化在小朋友的内心中播下了一颗成长的种子。同时,宣传手册的制作成功让队员们产生了巨大的成就感,队员们均表示:“对待扎染这项沉淀千年的绝美传统工艺,我们绝不马虎,势必要尽己所能推广扎染传统工艺,使中国的传统工艺发展的越来越好。”

撰稿:邱艳平 张钦超;审核:尤亭亭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