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高分子学院薛善锋教授团队在有机电致蓝光与双色暖白光OLED器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28  作者:高分子  审核:杜爱华  点击:[]次

近日,青科大高分子学院薛善锋教授团队在Wiley旗下国际权威光学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上(中科院升级版JCR Q1)发表了题为“Highly Efficient Blue Electro-fluorescence and Hybrid White Electroluminescence Basing on A Novel Hybrid Local and Charge-Transfer (HLCT) Material with Weak Donor‒Acceptor Structure and High Carrier Mobilities”的研究论文(DOI: 10.1002/adom.202202947)。高分子学院硕士研究生崔巍和刘朝科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薛善锋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OLEDs)因其具有高对比度、柔性显示和白光照明等优点而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蓝光材料作为OLEDs显示中的三原色材料之一,既可以高效本征发光来降低显示器的能耗,也可以作为主体材料通过能量转移实现高效白光发射,在OLEDs显示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如何实现同一蓝光分子既可以实现高效率、高亮度本征OLED器件发光,又可以实现高效率的白光OLED显示器件,仍然是一个十分艰巨的挑战。

团队成员围绕这一关键问题,通过巧妙的分子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给体-受体(D-A)结构的纯有机蓝光分子(PPIPBO)。该分子以刚性平面的菲并咪唑和苯并恶唑作为弱的给受体,以实现适度的杂化局域和电荷转移激发态(HLCT态),确保其较高的荧光量子效率。同时该分子的刚性、棒状分子结构特点,赋予PPIPBO分子更加规则的堆叠方式,使其具有高的载流子迁移率,PPIPBO空穴迁移率和电子迁移率分别高达5.09×10-5cm2V-1S-1和3.22×10-4cm2V-1S-1。基于PPIPBO非掺杂的蓝光OLED器件的最大外量子效率(EQE)高达12.0%,最大亮度高达55023cdm-2,这是目前基于HLCT态的非掺杂蓝色荧光OLED最好的器件结果之一。同时,基于PPIPBO作为蓝光发射体和黄色磷光的主体,还实现了最大EQE高达22.5%和最大功率效率(PE)为87.0 lm W1的高效双色混合暖白光OLED。本工作不仅提出了苯并恶唑基荧光材料在蓝光和暖白光OLEDs中应用潜力,而且还为高载流子迁移率荧光材料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分子设计思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om.202202947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人才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建设、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