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高分子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5  作者:尹德琪    点击:[]次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培育志愿者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引导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高分子学院根据校团委工作部署,现将高分子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实践形式

遵循就近就便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在保证学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在学校驻地或家乡开展实践,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互联网+社会实践形式,全面提升学生“云能力”,展现学生“云作为”。

四、实践内容

结合校团委初步部署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将重点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投身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返乡社会实践、校庆专题调研、创新创业实践等专题开展。请各年级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前期设计、联络、组队等有关工作。

 (一)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项目。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采用云访谈等形式挖掘医护、交警等战疫典型以及当前抗洪救灾等典型事迹,结合文字、图片、漫画、H5、视频等形式呈现;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项目,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市场调查、企业走访、产业调研等实践活动,实现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

(二)投身脱贫攻坚,参与乡村振兴。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直播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推普助力脱贫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返乡实习,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采用云帮扶等形式,结合校团委“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目前主要面向郯城、蒙阴地区),开展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帮扶、亲情陪伴、自护教育。

 (三)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各类岗位实践,关心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四)开展“校庆70周年”专题调研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校70周年校庆,开展“校庆70周年”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寻访联络校友,结合访谈、相册影集、H5、视频制作等形式,挖掘我校不同时期的历史故事、发展历程;开展招生宣传,通过招生宣讲、报考咨询等形式,宣传学校及学院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等,助力学校招生工作;围绕关爱弱势群体、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生态文明等,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征集“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成果。

五、相关要求

1.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

 2.就近就便。已返校学生以学校驻地为主,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3.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竞赛”、“云宣讲”、“云直播”、“云帮扶”等网络形式开展,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关注社会热点和社会需求,开展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实现项目创新和突破。 

4.参与实践总团队人数不低于学院在校学生的20%(不包括毕业生),每支团队人数控制在5-8人,每支团队须配备至少1名专兼职辅导员或专业教师担任领队或指导老师,活动开展时间原则上不低于一周,不超过十天。

5.意向申报团队填写《附件1:高分子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汇总表》,于717日前以年级为单位汇总。其他具体要求待校团委正式通知后再另行安排。

六、参考网站

三下乡官网:http://sxx.youth.cn/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http://zhijh.youth.cn/

  联系人:尹德琪

  电话:(0532)84022728  17860838908

电子信箱:yindeqi5210@163.com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

             2020年7月14日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