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王文浩:双钱轮胎技术的领军者

发布时间:2012-06-25  作者:    点击:[]次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

作为我国轮胎行业最具技术创新实力的著名企业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级领军人物,20多年间,王文浩曾参与或主持过多个重大的轮胎科研或建设项目,如填补国内空白的双钱集团的全钢工程子午胎开发项目、如皋公司的农业子午胎项目等,以及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轮胎制造基地之称的如皋公司的建设工程等,具有丰富的轮胎技术经验,深厚的科研能力,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是一位值得培养的有发展潜力的人才。
  ——这是同行专家对双钱集团(如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我校83级校友王文浩的评语。

  扎根基层 勇攀高峰
  1987年从我校毕业后,王文浩先后进入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双钱载重轮胎厂工作,并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包括工艺设计、配方把关、结构调整、标准化工作等管理工作。原大中华轮胎厂是国内第一个研制生产全钢丝子午线轮胎卡车胎厂,王文浩大学毕业以后,就在该厂下面的车间学习。经过几年的刻苦努力,王文浩很快就全面地掌握了全钢轮胎的生产工艺及关键点。1990年,厂里引进美国Firestone技术时,王文浩被派驻Firestone在意大利的轮胎研究中心(ITC)学习轮胎技术,通过学习全面掌握了全钢丝子午线轮胎制造技术,在配方、结构、工艺技术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为其以后承担主管双钱轮胎公司的现场工艺调试以及技术部部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引进技术上海闵行新厂的安装生产调试中,王文浩作为中高技术人员的工艺负责人,和外方专家一起制定了各条线的调试工艺方案,指挥、协调调试整个过程,调试了全钢丝子午线压延机、内衬层压延机、裁断机、压出机、钢丝圈成型机、成型机等的关键工序;同时系统编制了各条线工艺控制要点,制定了工艺技术控制标准,为当时调试的顺利进行及目标完成起了较大作用,也受到了外方专家的一致好评,为日后工艺设计和标准完善作了铺垫。
  由于国内轮胎厂技术的纷纷引进,加快技术上的改进,1997年后双钱品牌产品市场上反映质量问题较多,没有及时改进,在内外压力下,双钱轮胎公司在销售上遇到了麻烦。此时,厂里任命王文浩担任技术副部长兼生产部副部长,负责改进轮胎技术、稳定现场工艺,危难时带领全厂技术人员从配方、工艺、结构上进行分析、试验,同时充分听取老一辈技术专家的意见,及时调整现场上影响产品质量的工艺、配方、结构,使产品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改善,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并一举获得国内第一品牌的荣誉。作为全国轮胎行业学习的榜样,王文浩得到了轮胎生产巨头BS、Michelin公司的关注,也使当时技术部的形象有了巨大改善,技术部作为全公司的先导部门,不仅技术人员得到了尊重,而且促进了轮胎产品的进步。他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新产品奖多项奖励,并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技术秘密1项、1项新发明专利申请《一种胶囊反包成型鼓实用新型撑块》已于2008年7月7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通知。2008年5月,作为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大型全钢丝子午红工程胎系列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总负责人,王文浩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直面危机 破冰迎新
  “直面危机、强练内功、破冰迎新”是王文浩在如皋公司2008年年度总结报告中的标题,也是他任职一年多来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双钱(如皋)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自2008年4月上任以来,王文浩运用科学管理手段,紧扣公司各项经济指标,面对困难和挑战,自我加压,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内涵。在金融危机的凛冽寒风下,去年双钱(如皋)公司上交利税仍名列全市前5名,他本人也获得了如皋市优秀企业家称号,并于日前申报如皋市创业创新创优人才,现正评审中。
  与产业链上其他行业相比,2008年以来双钱集团如皋公司更早地感受到了经济下滑的凛冽寒风。从去年8底开始如皋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随着轮胎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双钱轮胎出现了连续5个月的亏损。王文浩带领公司管理团队想办法、找对策,提出了“奋战100天、共同度难关”的行动计划,并形成了“加快新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确保适销对路、全面降本增效;能耗有效控制、实现合理库存;减少资金占用、创新管理方法;提升管理内涵、实行风险抵押;确保百日平安、全员勤学苦练、开展劳动竞赛”工作方案。在奋战100天中,全力激活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开展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教育员工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块胶、每一根钢丝、每一滴汽油……2008年,他们成立了降本增效领导小组,确定了“回炉料、降级料、报废帘布、报废钢丝”等生产工区12项控制项目,20个降本增效厂级课题,全年实现降本增效5016.89万元,水、电、煤单耗明显下降,直接减亏。其中一组员工提的一个建议,创造了46万的收益,企业奖励5000元。与此同时,强化员工培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培养岗位能手、多面手、复合性人才,在各车间,各质量管理小组纷纷成立,一轮又一轮的精益生产竞赛迅速展开,不仅提高了劳动效率,提升企业整体效益,同时也极大的提振了员工的士气。
  目前,在王文浩的带领下,如皋公司正积极进行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项目“轮胎制造过程综合仿真技术研究”的研究工作,他们自主研发的第一条“农业子午线轮胎”已于今年4月27日正式下线。谈到这些,王文浩充满信心,他说,要实现农业子午胎全自动化和批量化生产还需要技术团队和装备团队去不断攻关,但他们坚信勇攀高峰的如皋公司团队一定会迎难而上,攻克一个个难关,用最短的时间将高质量的农业子午胎投放国内外市场,农业子午胎必将成为如皋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谈到母校,王文浩说,经历了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青岛科技大学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办学规模、层次等方面均已初具规模,这是值得骄傲的。他建议母校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将学校原有特色专业做精做强。王文浩同时建议母校,在注重自身拔尖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实现学校既定的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