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苏晓勇:“干什么事都要认真”

发布时间:2012-06-25  作者:    点击:[]次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

青岛科技大学87届毕业生苏晓勇,2003年开始自主创业。作为创业者他很有作为,在美国金融风暴影响下其他外贸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他公司对外贸易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营业额大幅度提升,年出口额预计可达1000万美元;作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他不但懂经管管理,更懂技术、会外语——苏晓勇:“干什么事都要认真”
  现任武汉恒信博泰商务公司总经理的苏晓勇,1983年考入青岛科技大学橡胶专业,87年毕业时分配到国家化工部属中南橡胶厂。中南橡胶厂是一家拥有4500人的一家大型国企。
  苏晓勇参加工作后,在工厂一直主要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他从车间干起,先后担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1993年开始主持全厂的技术改造项目工作,担任技术处处长、技术装置部部长,之后担任总经理助理。
  苏晓勇工作中先后参与和主持研发了几十项新产品,有十多项成果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其中尤其是由他主持开发的新产品“煤矿用钢丝绳阻燃带”,获得很大成功,为企业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鉴于他的业绩,他被评为“21世纪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三峡科技英才”。
  2003年,苏晓勇白手起家,注册成立了武汉恒信博泰商务公司,主营橡胶产品进出口,主要是橡胶输送带和输送机橡胶配件。与很多创业者一样,创业之初,苏晓勇困难重重,他当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的是没有资金。为解决资金问题,他费了相当大的周折。
  懂技术是苏晓勇的最大优势。很多做外贸的企业老板并不懂技术、许多生产厂家的老板也不懂技术,而苏晓勇是学橡胶的,他懂技术。经过几年的奋斗,苏晓勇在国内与许多企业逐步建立发展起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大效能使用各自优势资源。
  苏晓勇思维敏捷,善于及时跟踪国际市场有关橡胶输送带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因此,即使是在遇到美国金融危机的险恶情况,苏晓勇所主持的出口业务也没有受到影响,相反,他把金融危机当作了机遇,抓住机遇寻找商机扩大出口,使年出口额由几百万元达提升到了上千万美元。
  苏晓勇有着相当高的英语口语水平,出国洽谈业务,他从来不需要翻译。苏晓勇说,四年大学学习给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英语基础,工作之后,他的英语一起没有放下过。为了提高英语能力,他几乎每天坚持学习英语,看英文科技期刊、听录音,以及经常收听国际电台的英语广播。
  为什么在事业上能够不断地取得突出的业绩?在采访中,苏晓勇对记者说了一句话:他“做事情一直非常认真”。苏晓勇同时忠告刚刚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干什么事情都要认真”。
  苏晓勇,身高1米82的大个子,在校期间是学校田径运动队队员,标枪国家二级运动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大学生运动会,为学校取得了不少荣誉。
  苏晓勇目前担任我校湖北校友会会长,他对母校的改革发展十分关心,他希望母校进一步发展多年来在橡胶方面形成特色和影响力,早日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名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