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盛渝:名牌实心轮胎的创造者

发布时间:2012-06-25  作者:    点击:[]次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

老盛,你把狼引进来了
  盛渝,青岛科技大学橡胶工程专业73级毕业生,现任烟台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
  1976年,盛渝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学院)毕业后,回到上学之前的工厂——大连橡胶厂。上学前他是这家企业的成型工,毕业后,他先是从事钳工工作,之后,从事设备技术员工作,后来担任车间主任、生产副厂长。由于专业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 1982年,年仅29岁的盛渝就被推行担任厂长。年仅29岁就担任正县级职务,在当时是不多见的。
  1990年,盛渝促成了世界著名的三大轮胎厂商之一的固特异来大连投资,成立了大连“固特异公司”,这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轮胎厂家第一次进入国内合资办企业。直到目前,大连这家固特异公司也是国内最成功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
  没有盛渝,很可能就没有大连的固特异。
  这是第一家引入的世界500强著名的橡胶轮胎企业,大连橡胶厂占25%,外资点75%股份。引进的是不单是一家合资企业,更多的是引进了竞争。此后中国轮胎业逐步开始新的一轮洗牌,成山、三角等,就是在那种竞争的形势下催动发展起来的,而有些机制缺乏活力的国字号企业逐渐在市场竞争中显示出差距并在这个领域落伍……
  事后有人对盛渝说:“老盛,你把狼引进来了。”

  从企业亏损到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好的企业
  1996年盛渝来到烟台,就任由香港中策控股的烟台中策橡胶厂厂长。当时,工厂没有像样的产品,市场没有打开,技术力量薄弱,尤其是管理相当混乱,“满目疮痍”,一进工厂,树上挂满了塑料袋,职工在工作时间喝酒现象严重,竟然在一个车间里面用130汽车拉走一汽车酒瓶子。
  盛渝一进工厂上任,就先从管理抓起。他召开职工大会,首先提出几个问题:
  “谁家有钳子、镙丝刀?请举手。”
  全厂职工都举起了手。
  “谁家的钳子、镙丝刀是自己花钱买的?”
  没有一个人举手。
  “谁家电视机安装了室外天线的请举手。”
  全厂职工都举起了手。
  “谁家电视机天线是自己花钱买的,请举手。”
  没人举手。
  盛渝说,大家的电视机室外天线,都从这个厂那个厂找人“插把”起来的,这得用多少紫铜管?都这么搞工厂非夸不可。我上任,从现在起就从管理抓起。
  盛渝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其中提出三条规定:在工厂禁烟、禁酒、禁偷。
  六年之后,香港老板来烟台对盛渝说:你为这个厂子的发展立了功,这个厂子“咸鱼翻身”了。香港老板决定,这个厂子的所有权转让给盛渝。
  盛渝控股烟台中策橡胶有限公司之后,进一步加大了科技研发力度。
  2006年开始主持研发直径两米的大型实心机械工程轮胎,申报了国家专利,2007年正式获准,2009年研发成功。
  这种新型的实心机械工程轮胎是专门用于工程机械领域的新型轮胎,其特点是把轮网和轮胎集成到了一起成为一体,安装和拆卸方便,有孔、有弹力,既吸纳了传统实心轮胎不怕扎和空心轮胎弹性强的优点,又避开了传统实心轮胎安装和拆卸麻烦、需要专门的压力机安装和拆卸的问题和空心轮胎有内胎怕尖锐物扎破的问题。
  这一新型实心工程机械轮胎已经在国际上引起了关注。有专家认为,这种新型轮胎将会带来一场工程机械轮胎制造业的革命,全面上市后完全可能在工程机械轮胎应当领域淘汰现有的实心工程机械轮胎和空心工程机械轮胎。
  经过多年的发展,烟台中策橡胶公司已经成为市场占有率是国内最好的实心轮胎制造企业,并成为公认的亚洲规格最品种全的实心轮胎制造企业。
  盛渝创造了亚洲实心轮胎名牌,他正在打造着世界名牌实心轮胎。

  “期望母校在橡胶领域创造世界之最”
  盛渝说:一所学校必须有特色,我们青岛科技大学完全可以发展橡胶特色,在橡胶领域应当建成世界一流的学校。
  听说我校正在政府的组织下致力于建设橡胶谷,他十分认可这一思路。他介绍说,美国的阿克隆大学就是以橡胶为特色的大学,世界排名  前5位的橡胶公司都在阿克隆市。阿克隆市有个世界著名的史密斯实验室,主要就是做橡胶各类实验的。我们也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展建设自己的橡胶特色。他提出了两条理由:
  一是学校在橡胶领域有良好的基础。我校有橡胶专业的时候,其他学校没有,毕业生经过多少年的奋斗,在橡胶领域已经成长起来,形成了行业优势,这是其他学校所没有的;同时从学校特色来说,除了橡胶,其他学科领域很难在国内排上第一,而我们的橡胶完全有可能通过努力排在一流,排到第一。
  二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轮胎制造国,需要大量的人才,不断提供新技术支撑;尤其是,目前我国橡胶还有许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创新,比如,航空航天领域、军用民用领域需要开发的东西很多;我国是橡胶原材料消耗大国,大量消耗原材料之后,怎么再利用是个关键问题,比如,废旧轮胎怎么处理,如用废旧轮胎发电、制作跑道、路面、这些在我国都没有形成产业。学校一定要放眼世界,结合市场,结合实用,注意抓一些特殊领域尖端新技术的开发和运用。
  盛渝说,我们毕业生对母校有很大的期望,期望母校与时俱进,不断跟踪橡胶研发的科技前沿,不断占领橡胶高科技领域的制高点,成为橡胶领域世界一流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