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任双华:从工程师到大饭店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2-06-25  作者:    点击:[]次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

她曾经是一个很优秀的工程师,转到服务业之后她同样做得很优秀:先后在国内开办了47家美国加州牛肉面连锁店,承包担任过一家大酒店总经理,后来她通过勤劳工作拥有了属于自己的3000平方米面积的饭店。
  她就是青岛科技大学橡胶工程专业本科78级、82届毕业生任双华。
  从国企工程师到大饭店董事长、民营企业家,历经了一个行业的跨越,这是一个艰难的跨越、带有传奇色彩的跨越。
  与很多成功者相似,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她的勤奋、她的智慧、她的“人情味”管理方式。

  她的特点是勤奋、能吃苦
  机遇对每个人应当是平等的,机遇更多地青睐勤奋者。
  哈尔滨化工研究所所长徐春评论说,“任双华很能干,如果不是下海经商,如果一直是在厂子里,她早就是厂长级的人物了。”
  任双华1982年7月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哈尔滨松江橡胶厂工作,在此期间,她工作勤奋,曾经因为在参与“七八七粘胶剂”研发工作中作出贡献而受到嘉奖,工作不到5年就被破格提升为工程师;后来她赴黑龙江哈尔滨化工研究所工作,受命担任了国家科工委下达的“导弹粘胶剂胶垫”研发课题组组长,为了做好研发工作,她经常后背上背着年幼的女儿做实验。
  1991年,为了解决家庭突然出现的亟需要解决的经济困难,她无奈之下开始下海经商。经大学同班同学刘裕平介绍,她被聘为美国加州牛肉面沈阳连锁店总经理,之后被聘为东北地区总代理。
  在经营管理加州牛肉面连锁店的四年间,她走南闯北,南到广州、深圳,北到延吉,先后在大江南北新组建了47个美国加州牛肉面连锁店;每开一个连锁店,要选定店址、店铺装修、招聘人员、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等等,她都亲自出马,亲自过问。可以算得出来,4年间新开47个新店,平均每个月新开一个连锁店,不知道她为此付出了多少精力、多少心血。
  任双华说,细节决定成败。她很注意从小事抓起,认真做好每件事。在记者赴哈尔滨采访的时候,正值她的福顺多饭店进行装修,见到她第一面时,只见她身着工作服,白色、黄色、红色的涂料粘在工作服上斑班点点,如果不是介绍根本不知道她就是这家饭店的董事长。由于是大装修,换了上百把新门锁,她来送货时总是亲自验货。她说,门锁虽小,小中有大,门锁一旦出了质量问题,把客人卡在门内,小事就会成为大事,会影响到饭店的声誉。

  一个有智慧的人
  成功属于智者。
  1995年底至2001年间,她承包了哈尔滨金三角酒店。这是一家经营处于低谷的酒店。怎么样采取措施经营好酒店?她决定从招聘下岗女工入手。当时,很多企业改制后,出现了大量下岗职工,下岗职工再就业一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一个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任双华经过思考和调研认为,30岁以上的“大嫂”有不同于青年人的人生经历,加上有过下岗失业的经历,一定会做好酒店服务工作;而且,通过招聘“服务大嫂”,也会一定程度为社会解决一些下岗女工的现就业问题。
  1996年4月13日,一则招聘“服务大嫂”的启示发布在沈阳《生活报》上,两天时间,竟然有3000多下岗女工报名金三角酒店。这次招聘活动,她尽最大的努力,在金三角酒店为46名下岗女工解决了再就业问题。同时,也使这家默默无闻的金三角酒店一夜之间在哈尔滨几乎家喻户晓。任双华一时间成为哈尔滨的新闻人物,金三角酒店的经营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她很有人情味
  得人心者得天下,得人心者福顺多。
  2001年,任双华通过银行货款并动用了自己多年来经商得来的全部积蓄,在哈尔滨市中心地带购置了一幢3000平方米、七层楼的饭店,  2002年新春开始营业。
  员工生病,她会亲自送往医院治疗;员工过生日,她会送去生日蛋糕和真心的祝福;员工家庭遇到困难,她会解囊相助。
  她经常组织职工进行文化娱乐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外出旅游。
  她从来不克扣职工一分钱。
  她说,经营好企业的关键是要真正把人用好。制度管行为,但管不了人心;要让每个职工为公司做事。
  有的职工是从加州牛肉面连锁店开始就跟她干的。
  任双华几次到欧洲看望在国外读书的女儿,一去就是几个月,公司的事情交给职工经管管理。她说:“我很放心,因为,他们视公司为家了。”
  任双华,坚强而勤奋、充满了智慧、富有人情味。
  她还会不断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