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周建辉:“要快乐创业”

发布时间:2012-06-25  作者:    点击:[]次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

周建辉1985年毕业于我校橡胶制品专业,先后在上海轮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时是上海正泰轮胎厂)、佳通轮胎集团等企业从事过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工作。2007年2月至今在华奇(张家港)化工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全面负责华奇化工有限公司在张家港的有关工作。作为一位有着18年国企、7年合资企业工作经历的职业经理人,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积累了丰富的职场经验,尤其是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如何准确定位自己,如何尽快适应环境、更好的提升自己,有着独特的看法和建议。
  盛夏一个炎热的晚上,记者就有关话题在上海采访了刚刚参加完公司董事会议的周建辉,倾听了他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有目标就有收获,要收获就要有付出!”
  周建辉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他说,自己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只是他认准了“认真一条线”,坚持“有目标就有收获”。他说,自己每次设定的目标都不会太高,如,小时候自己的理想是能高中毕业;高中毕业时最大的原望是能够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希望自己能做技术,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而当自己真的成为了一名高级工程师时,却发现新的更高的目标就在不远的地方等着自己,在1998年,得到了一个去上海交大读MBA的机会,并从那时开始,一步步向着职业经理人的目标迈进。周建辉说,在朝着一个个既定目标前进的过程中,自己不断付出,不断收获,一直走到今天。
  对于许多人而言,“十年磨一剑”或许只是一句俗语,不会有太深的感触。但对于周建辉而言这句话却是他前十年工作地真实写照。从1985年参加工作一直到1995年整整十年间,周建辉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车间操作工、班组工艺员、技术员,几乎车间的每个岗位他都呆过,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只有日复一日扎实的工作、刻苦的钻研,为今后的发展积聚着力量。谈起这些,周建辉只是轻轻一笑,他说虽然那段时间付出了很多,但自己始终认为要想收获就必须有所付出。自己今天能够发展的比较顺利与那段时间的潜心积累是密不可分的。

  “掌握过硬的技术很重要!”
  周建辉是一个遇到困难不服输,但又绝对不张扬的人。他说,大学生进入社会应该沉下心来踏实去做,做别人不愿做下去的事情。在长期的工作中,周建辉熟悉了车间的每一道工序、甚至机器每一个部件所在的位置,善于观察的他发现人们对于炼胶“填充系数”这样一个并不复杂的问题不甚了解(有时甚至到了熟视无睹的地步),其实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工艺参数。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后,周建辉跟同事们一起查找资料、反复实验,花了将近两年时间,终于找到了炼胶过程填充物质最适合的参数,每年就为企业节省成本600万元左右,并于1995年获上海市质量攻关二等奖。而正是通过这样一件事情,“我学会了一种发现问题的方法,并从此开始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生活,并逐渐走上了职业经理人的发展道路。”
  谈到大学生怎样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他说,有了切实可行、适合自己发展的目标,还要有实现目标的具体行动,这个阶段尽快熟悉工作岗位要求,掌握过硬的技术是最重要的。大学生有了在学校学习的理论基础,工作中要善于学习、观察,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积极尝试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可能要花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几年时间去做,但一旦真正做到了,说明你也就具备了某种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潜能。

  “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善于学习!”
  周建辉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工作中,对于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都有自己的原则,绝不含糊。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他从事过不同部门的管理工作,尤其是2001年以来,先后担任上海轮胎集团、佳通轮胎等企业的销售总监、销售经理等职位,均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获得有关领导认可。他说,工作中最主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抵挡住诱惑,克制住欲望。如,做采购,你就要想法设法为企业选择性价比好的产品,可能会有许多部门、单位的人为了各自的利益找到你,请你帮忙的同时为你提供各种机会、待遇,这时你就要克服个人欲望,把持住自己,抵挡住诱惑。如果过不了这一关就达不到目标,甚至有可能违法,走到相反的方向去。其实,不论在哪一个管理岗位,你都有可能与诱惑作斗争,关键看你自己如何把握自己。一个员工再有学识,再有能力,倘若在品行操守上不能把持住分寸,则极有可能对企业造成莫大的损害。一个合格的员工必须明白“立人”与“立事”二者之间,立人优先,谨行操守
  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大学生要有求知的欲望。为学之道不进则退。若是自满,墨守成规,不作进一步拓展,最终只能阻碍个人成长的脚步。周建辉认为,学习分读书、读事、读人三个层次。读事,就是指对于你所经历的每一件事,进行分析,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学会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读人,就是要善于学习榜样的思维方式。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要想获得成功平时的准备很重要。要具有探索精神,工作中要反复探索,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一旦机会来临,要善于抓住机遇,否则你可能永远是一个打工仔。

  “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
  周建辉也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谈到大学生如何尽快适应环境,融入集体时,他说,首先良好的团队精神非常重要,对于那些想要干一番事业的人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决不能一意孤行,更不能以个人利益为前提,而须经过不断地协调、沟通、商议、集合,才能有众志成城的力量。一个合格的员工只有以整体利益为出发点,才能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什么大家团结在你的周围,肯定你身上有别人所没有的,能够凝聚大家的东西,因此,工作中在不断积累丰富自己的同时,与别人的团结协作非常重要,可以说,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是你成功的前提。
  第二,对人的态度。一件事情成功的关键,主要取决于办事者待人处事的态度。一个合格的员工对人的态度必须诚恳、和蔼可亲,这样,才能运用循循善诱的高超说服能力,赢得别人的赞同,才能较容易地促使事情的成功。
  第三,尽快适应环境。有的大学生专业能力不可谓不强,只是对工作、对人际关系的适应能力不强,工作不能胜任,难与人和睦相处。一个合格的员工必须具有较强的适应环境的能力,适应能力是一个合格员工的重要能力。

  “要快乐创业!”
  谈到大学生创业,周建辉说自己比较认同快乐创业的说法。他说:“不要一谈到创业就是艰苦奋斗、任劳任怨等等,搞得人心理负担很重,就好像蜗牛那样每日背着沉重的壳艰难生存。我觉得要创业首先要把它作为一个事业,而不仅仅是赚钱的渠道。第二,创业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获得成功的事情,因此,在开始之前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总之,我认为大学生不要轻易去谈创业,风险很大。另外,我建议学校开设专门的‘创业学’课程,利用学校现有的师资、校友等资源,对那些有兴趣的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避免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多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