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正文

王贵林:十年办成两件事

发布时间:2012-06-25  作者:    点击:[]次

Copyright 版权所有:2012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0532-84022725

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王贵林,1975年至1978年在山东化工学院橡胶制品专业学习,1978年毕业后先后在成都化工局、成都市经委工作,1999年担任成都丝绸公司党组书记兼总经理。2009年暑假期间,当记者专程赴成都采访王贵林时,他告诉记者,最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近十年间他办成了两件有意义的事情:一是主持完成了成都丝绸行业改制,二是使传统的“蜀锦织绣技艺”起死回生并实现了产业化。
1999年春,王贵林由成都发改委处长升任成都丝绸公司党组书记兼总经理。上任之时,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组织进行成都丝绸企业改制工作。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竞争行业一律退出国有企业,进行破产、兼并或改制,成都丝绸行业就这个“关、停、并、转”的范围。当时,“关、停、并、转”涉及到成都市9个直属国有丝绸企业、20000多职工,其中包括26局级离退休领导、80多名退休职工。
  在这种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怎么改制?王贵林说,主持成都丝绸界进行改制,这是他工作中经历的最难办的一件事,难度之大,超乎了王贵林的想像。广大职工想不通。每天不知道有多少职工上门来找他。
  有人说:“我昨天还是国家主人翁,一夜之间什么也不是了”;
  也有人说:“我在国企干了几十年活,给个两三万块钱就走人?”
  王贵林说,我是共产党员,企业改制是党交给的任务我得完成。
  作为党组书记兼总经理的王贵林,面对上门质询的职工苦口婆心、耐心细致地进行引导说服工作和善后安置工作,最终圆满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这项史无前例的工作。
  “关、停、并、转”之后,成都的丝绸业还要不要发展、如何发展?王贵林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他认为,传统的粗放式丝绸工业化生产肯定没有出路了,他于是想到了蜀锦。
  蜀锦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和著名的传统工艺,蜀锦与宋锦、云锦、壮锦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锦。蜀锦历史悠久,战国时期已成为重要的贸易商品,并由此开辟了一条由成都出发,经云南缅甸、印度、巴基斯坦到中亚的国际文化交流通道,即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三国时期,蜀丞相诸葛亮把蚕桑生产放在重要位置,蜀锦不仅成为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品,也作为军费开支的重要来源。唐代蜀锦技术有了很大发展,并远销日本、波斯。北宋建立成都锦院,元明以来品种更多、应用更广。蜀锦曾经在1908年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17年蜀锦在南洋博览会上夺得国际特奖,1937年在美国纽约万国博览会上夺得“东方美人奖”。
  有着2600年历史的四川蜀锦,在计划经济年代,由于经济体制和外营销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已经逐步退出市场,几乎销声匿迹。王贵林1999年上任丝绸公司党组书记兼总经理之时,丝绸公司下属的9家丝绸企业已经处于停产和半停产,其中,始建于50年代、西南地区生产蜀锦的唯一厂家——成都丝绸公司下属的成都蜀锦厂,也早在1995年就已经全面停产。蜀锦已经频临灭绝的境地。
  王贵林根据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和政策,他认为,蜀锦作为具有历史传统的特色产品,发展这个产业方面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未来有充分的发展空间:一是旅游业是今后发展的重要产业,市场空间很大;二是发展蜀锦产业可以更好地与传承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结合起来。鉴于国家和政府鼓励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他考虑,走精细化丝绸之路、走高端之路,发展蜀锦。
  王贵林下决心开发蜀锦,他拿出了时间和精力,学习蜀锦知识,学习中国通史、中国文学史、中国艺术史……
  经过几年的努力,2002年11月,在王贵林主持和组织下,正式开办了蜀江锦院(蜀锦文化公司),对蜀锦进行了保护拯救工作;他还从已经退休多年的职工中,召回6位老师傅,每天传承技艺、带徒弟。新组建的蜀江锦院(蜀锦文化公司)潜心研究,深刻挖掘蜀锦文化,创新蜀锦,形成了独特的技法。其色彩艳丽形式多样,纹样丰富,尤其是装饰技法借鉴了中国书画艺术而更加绚丽多姿,同时将蜀锦用于书画珍品的织造上,使蜀锦从单纯的实用品演变发展为有高审美价值的艺术品。
  在王贵林组织下,蜀江锦院还兴建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已经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展示蜀锦历史、西部织绣的专业博物馆和国内唯一一家保有全套蜀锦手工制作工艺的场馆。
  经过王贵林几年的努力,作为国务院和文化部唯一授牌的“蜀锦织造技艺”传承单位,他们研究开发出了一大批蜀锦产品和精品,其中有历代蜀锦经典纹样限量制作的精品,新时期蜀锦装饰实用品,蜀锦纹样制作现代服饰,蜀锦蜀乡工艺品、艺术品、收藏品。
  2006年5月20日“蜀锦织绣技艺”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蜀江锦院成为国务院和文化部唯一授牌的“蜀锦织造技艺”传承单位;被批准为4A级旅游特色商品、涉外特许经营商品。
  据统计,2005年以后,蜀江锦院已经先后接待全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团队,每年3万人左右。蜀锦已经成为省委省府市委市府央企军队的公务礼品、会议礼品和老百姓出国携带的礼品。目前,蜀江锦院的蜀锦平均每年创造2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七八百万元的利润。一个曾经濒临灭绝的民间技艺复活了、重生了。
  在四川成都的纺织业几乎“全军覆没”的大背景下,唯有王贵林主持的蜀锦还在不断发展。
  王贵林创造了蜀锦奇迹。